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理工召开地面机动领域科技创新研讨会_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辅仁网/2017-06-25



  3月6日,为深入落实2017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北理工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地面机动领域科技创新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机械与车辆学院、光电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材料学院和地面无人系统研究院相关领导和部分青年学者参加。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王鲁分析了当前地面机动领域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科研院如何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的策划服务提出了要求。王鲁强调,2017年是落实学校科技工作“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积极推动科工局基础产品创新计划,科技委前沿科技创新计划、基础加强计划中已列入指南的重点项目尽快落实,尤其要加强跨学科、跨学科重大项目的组织和谋划,推动学科间的协同创新。

  科研院国防科研部部长杨帆传达了国防科技领域各部门“十三五”规划相关内容,通报了近期上级主管机关各项工作安排与进展,提出了动力传动、光电探测、信息系统和先进材料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工作中值得重点关注的着力点。



  研讨会上,来自相关学院的青年学者围绕如何应对国防科技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如何扎实推进“十三五”已论证的重点项目落实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院间的交叉融合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刘检华、刘旭东、董立泉、张焱、冯慧华、刘辉、李和言、魏超等分别就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探索、装备研制、学科交叉融合和军民融合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发挥专家和智库作用,加强地面机动领域的战略研究,积极在各部门发声;注重发展地面机动平台的新体系,拓展领域内涵,推动传统优势方向与大数据、车联网、天基信息应用等新兴方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组织模式,探索多学院、多学科集成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学院间的信息交互频次,加强重大项目的联合论证,推动更多重点项目建议进入国防科技领域各类指南。

  本次研讨会集合了学校在车辆工程、光学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先进材料等国防骨干学科的中青年力量,聚焦如何继续保持和提升学校地面机动领域优势地位展开研讨,为进一步提升学科前沿创新能力,发挥平台效能,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牵引相关学科协同创新,产生新的原始创新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核:杨帆)


相关话题/学科 创新 工作 基础 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