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航材料研究院理化测试研究室介绍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考研论坛/2013-11-23

北航材料研究院理化测试研究室介绍
2010-06-10


  成立于1956年
  中国航空工业材料物理冶金和化学分析测试中心
  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金属、非金属材料试验室的组成部分
  通过ISO9001:2000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分析化学检测人员资格鉴定委员会设定单位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物理冶金检测人员资格鉴定委员会设定单位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金属学会理化检测专业的成员单位
  宝洁-航材院合作实验室
  航材院-LECO仪器应用实验室
  通过多家国际知名企业PWC、SNECMA、GE等的认证

  专业设置:
  理化测试研究室有以下四个专业:
  1)化学分析专业:湿法化学分析,包括重量法、容量法、比色法、电化学法(离子选择电极法、极谱法、库仑法)等。
  2)光谱分析专业:定性、半定量、定量分析。包括原子吸收法(火焰、石墨炉)、原子发射光谱法(电弧/火花/ICP/空心阴极)、原子荧光法、光电光谱法等。
  3)气体分析专业:金属材料中碳、硫、氧、氮、氢的测试。
  4)微观结构分析专业:从事材料微观组织结构及其与性能、相关工艺关系研究。具备材料微观组织结构、动态断裂行为和界面结构分析能力,晶体取向测定和相分析能力。包括扫描电镜分析、透射电镜分析、光学金相、单晶取向测定等。

  主要业务范围:
  1) 各种金属材料的主量、痕量元素的化学成分测定,包括钢、高温合金、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铜合金、贵金属、磁性材料、原材料、中间合金等。
  2) 化学成分仲裁分析、故障分析、材料的鉴定和评估。
  3)试样表面形态和组织结构的显微观测及高温合金、钢铁、钛合金、铝合金、复合材料等的显微组织的检测和评定。
  4)各类物理冶金、化学分析标准方法的研究和建立。
  5)高温合金、钛合金、铝合金等化学、光谱和气体标准物质的研制。
  6)化学分析仪器设备的研制。

  设备及人员资源:
  拥有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ICP-AES)、光电直读光谱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GFAAS)、火焰原子吸收光谱仪(AAS)、原子荧光光谱仪、碳硫分析仪、氧氮分析仪、定氢仪、离子色谱、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透射电镜(TEM)、X射线衍射仪(XRD)在内的240多台、价值两千万元的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3600平方米。目前共有专业技术人员32人,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10人,技师若干,均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成果
  1)曾主持制订国家、行业、企业的物理冶金、化学分析标准方法600多个。
  2)共完成了几百项科研课题,其中20多项获得国家和部级科技进步奖。
  3)承担过40种标准物质的研制,其中十几种获得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4)自主研发的空心阴极光源等检测设备已广泛地应用于航空各大企业的检测工作中。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