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爱恨交织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考研

北京外国语大学 考研论坛/2013-11-04

爱恨交织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考研
考研论坛 pakia2011-03-08


  也许,噩梦还在昨夜的延长线上游荡。
  而早上的阳光却唤醒了内心深处的渴望——昂首阔步,大步朝前,明年再见。
  今天我决定和即将在2012年准备考国际新闻的你们分享我这大半年的复习总结,力虽微薄,但是,心嫣然也。
  
  我是属于典型的三跨考生,命运从一开始就已经明了,但是我还是因为爱BFSU而变得“盲目”。宁可掉进深井,也不愿在沙滩沐浴阳光,吹海风。但是,我的过程默然,认认真真,忙碌忙碌,充实充实。
  用我的话说“I just treat myself as a machine, an intelligent one, doing the same stuff day and night, but I sincerely learn a lot before and after the hit.”
  
  The Fable Tales says: “Never listen a loser’s advice.” that depends on what definition you take to. How many winners have thetime to tell you what to do next still wisely? I, a loser, ranked by the damn score of 356, but, I am telling you……
  
  国际新闻,的确,就是那么的吸引人,但是它毕竟年纪尚小,伴随它成长的,也有许多关乎前途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谁让世界上就是有这么多老牛喜欢啃嫩草哦,虽处悬崖边,老牛们就是愿意为了他挤破头,当然,也有不少身插翅膀,纵然不是天生的。我就是属于笨重还没有翅膀的那一款,但是我脚磨破皮,一路上还缺乏粮草,身心疲惫。但是坚持就是胜利的激励着我向前。虽然最后还是不出意料地掉下深渊,它的魅力,有增无减。
  
  好了,抒情过后,切入正题。我们说考试。首先,要先声明一点,我非北外学生,在部分信息上,肯定是没有在校生灵通和精准,但是我想挤进去,所以,诚信指数绝对100%。
  
  小八卦一下,甚有传言:只有北外学生才有的内部信息,和北外的老师只招收北校的学生的说法,是有存在的可能性,但是否属实,这个嘛,不好说,有N种可能;但是如果你在名校(一般的学校的环境是很难造就BFSU的潜力股滴)是一如既往的NO.1的话,这种事情你就无需操心了。毕竟,他们也想收真正的人才,要是拥有的只是一些徒有其表的饭桶,这不是降低了他们NO.1的至尊身份。
  
  中国人都知道,中国的环境是五彩纷呈,绚烂无比;考研这块,也绝对不是的黑与白啊。国新,这个专业,在中国大学来说,也算个新鲜玩意儿,像中国传媒,复旦啊,都还是有的。但是,考试的试题就有点纠结。
  
  10年考纲改了后,初试的时候,专业课由原来的基础英语和新闻,摇身变成了ENGLISH basic skill tests. 基础英语和两篇大作文。换句话说,你要是没有100%的把握,就别选择这个专业,不然,你连复试这个环节才能派上用场的新闻都没有必要复习,只能把握一方的话,就失去国新的价值了——INTERNATIONAL(ENGLISH)+NEWS.这点无须多言,智者自明也。
  
  所以,你的英语水平一定要用往年的真题检验一下,正确率要是要是达不到85%以上,挣扎都没有必要。因为有的同志360,370都在想跳楼。
  
  看来,竞争真的很激烈啊,360分的成绩在很多学校是求之不得的NO.1,但是在这里,你只是一棵草,还是根不起眼的杂草。想要蜕变,先把压在自己身上的石头顶开,再去争取阳光吧。
  
  一种可能
  通过观察,有一点我比较肯定的是,这两科的成绩应该是在我们的卷面成绩上乘以了一定比例的,这两科目对于研究生意义不大,真正上研后,不会有任何延展的必要;只是限于教育局对考试科目的要求,不得已而为之。进而要求专业的分数要很高很高。就好像,有的牛人,有本事这两科成绩可以考180分左右,但是专业课顶多180—200就够了。这肯定不是教授们希望看到的,专业成绩刚刚及格,就能跨进这扇门,休想!所以,只有用这种方法,便可以较为公正地吸收到真正的专业人才(而且,这种方法较为通用,上外的直接就在简章上声明这两科的比例只占20%,只要求及格,所以,考60分和考100分的待遇一样的,无差别。)
  所以大家不要在那纠结政治和二外了。
  
  N种形式
  复习的形式很重要,看性格,千万不要看习惯。
  
  为什么不能依赖习惯,我就是个突破。往常我都是一人来往图书馆,专业上的交流甚少,得过且过型。然而国新,我是通过一位同学了解到的,他要考,后来觉得我也有这种向往,何不联盟并肩作战?当我提出合作的要求时,他一口答应,省时高效,互利共赢嘛。我们的计划紧锣密鼓,循序渐进,互相答疑解惑;而且,让我惊讶的是,因为是异性,思维方式,行为方法有很多的不同,我们交流的过程中经常擦出意外火花,我们合作非常愉快。 SINCERELY THANKS, MY PARTNER. 我的战友。
  
  你要是一直都是独孤求胜者,而且没失手过,可以继续你的STYLE,但是,你肯定还是需要随时更新信息啦,尤其是部分小道消息,毕竟无风不起浪,就好像2010年的考纲改革,7月份在北京环球英语(很权威一个网站,还有针对北外研考的专业培训,价钱嘛,4位数/时。)里面的就已经提醒,但是官方的在10月份才出来,3个月,COUNTS LOT. 肯定有部分非校生错过了那个黄金提升期。BFSU本校的同学压力也很大,本校生就已经虎视眈眈,校外还藏龙卧虎,所以,他们本能地不会向外晒信息啊。
  
  你要是一心想要考上,但是意志力,自觉性又不够,团队就开始由你来组建了啦。我们班上考研的人超多的,虽然专业不一样,但是政治是一样的。很多信息可以分享。特别是一些总结性的东西,会助你时半功倍。
  
  政治
  有的同学肯定会比较在意政治的复习方法,要不要早早着手,是不是学要报班,还是押题什么的,市面上乱七八糟的一大堆,更是让大家可能眼花缭乱,无从选择。有个道理我突然悟出来的,他们就像一群母鸡,年年下蛋,有大有小,有圆有扁,但是,不管怎样,里面的内容只有蛋清和蛋黄。这是天生的,本质使然也。这些课程更多的是针对那些基础为零的同志,要是你是文科的,或者时常关注时事的话,大可不必。
  
  不报班,但是部分资料应该有。例如:
  政治死记的内容比较多,红宝书和任汝芬的序列一,二选一即可(后者简练些)。
  ①肖秀荣
  他的部分图书,最后五套题强力推荐,他老人家的行文风格想详尽缜密,大题几乎不需要你再加粉饰。
  
  ②任汝芬
  他是考研界的泰斗,当然,年纪也一大把啦。有的话可听可不听。像“这本书是我的主编,但是编订上有问题,我向同学们道歉了。”这句话,他年年都会讲的,2010年讲过,2009年也有。当然,一个人要保持新鲜感真的很难,因为你不信就把这几年的视频资料拿来对比一下,前年说过的话,今年还原封不动地搬出来说。所以,要是你够聪明享用一下以前的资源足矣。他呢,首先是让我敬佩不已,慢慢地就没感觉了,最后还有点厌恶,年年炒冷饭,说是什么押题,最终我终于想通了,老年人嘛,年纪大了,就会出现胡言乱语的迹象,能够理解。
  
  时间上的安排,就点滴积累吧,不要一个星期全部搞定。除天才外。10月份之前就得有个基本轮廓,清晰的脉络;也要多关注除书本以外的参考资料。时政的选择题,平常休息的时候多看看《参考资料》,大题就关注一下《人民日报》的第七版,掌握中心要旨就够了,2011年的时政题和思修题提到的内容,第七版都有重磅反映过。
  
  四本书,1.马原打头,2.毛概和近视同步(很多知识点重合),3.思修垫底。重点抓1+2,3的内容一般都扎根于我们的心中。当然,既然是学习,就不要奢求捷径,一步一个脚印,看似很多,但是只要你着手开始了,不知不觉,你就会闲得发呆的。
  
  法语
  我不说我的法语成绩有多好,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法国老师朋友(他大学从教有10年),在复习的后半年他在法语学习上给予我的帮助是巨大的,对于很多问题,我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我做的很多真题,练习,正确率都在85%以上,虽然我还是不满意,但是他总是很吃惊地表示我的进步很神速。所以,对于这款客观题占70%比例的试题,我的把握还是很大的,法译中的那个题至少能拿到10分,中译法的翻译8—10分吧,但是最后我的成绩还不到75分,所以,我觉得我的推算是没有问题的。
  
  《大学法语考研必备》
  确实必备,题量大,题型全面。法语的复习,相信大部分同学都是有一年左右的基础了的,通过做历年的真题,我发现,北外在08年之前的题目都是来源于《大学法语考研必备》。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手上用的是05年学姐的版本,要不是的话,那为什么05年的书会有你07年的原创,超越时空了吗?之后的就确实没有发现了。若要就题型来选做题的话,这本书至少有一半的题目不用做。
  
  教科书
  《简明法语教程》编排的不错,但是我因为最开始就是使用的《新大学法语》,所以我就继续使用。要是还没开始的话,我建议使用《简明》,《大法》结构比较凌乱。
  
  单词工具
  词典的选用,要是可以,选一本中英法都有的词典,因为很大比例的法语单词和英文单词长得一模一样,或者只有一小点差别,能迅速记住单词,我当时也是找了好久,未果。就买了《兰登书屋法英英法小词典》,超级小,可以塞在衣兜里。但是因为小,没有例句。还有像一般的法语电子词典,哪怕是手机上的词典也能勉强应付,能把《法语助手》下载手机或pad上那就更好了。
  
  语法工具书
  法语最纠结的就是语法,一个动词48种变法,是比较无语。
  推荐周正言的《新编法语基础语法》简单易懂,例子较为丰富。要想深入的话,还有一本《france grammar》白皮全英版的,我觉得算是终极版了,就怕是国内的法语老师都很少研读这本书,很细致,同样单词,不同的时态,翻译出来的动词都不一样。我更不确定国内有没有,因为是老法从伦敦带来的。我也是挑着看的,要想看完的话,你就去翻翻《标准日本语初级》,白皮书的厚度是上+下的结合。
  
  大家都是学习语言的,法语的学习方法就也无需赘言,有点必须承认的是,英语语法基础打得扎实,法语语法就不算是难题了。
  
  
  ※ 来源:考研论坛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