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电影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1

业务课一名称:艺术理论(学术型)、艺术理论(专业学位)

业务课一介绍:

艺术理论是对艺术进行综合研究,描述其现象和规律的学科。它不仅涉及各艺术门类的学问和知识,更是帮助艺术工作者拓展自己艺术事业,提升艺术品质的重要思想源泉。因此,艺术理论是任何一名准备深造电影艺术相关专业学生的必修课。

考生需具备如下条件:

熟悉艺术史,对经典艺术作品具有基本的了解;

具备一定的艺术理论素养,对各种艺术的形式、媒介、方法等有所认识;

对艺术的审美和传播具有初步的了解;

具备一定的艺术创意和艺术思辨力。

 

推荐阅读书目:

李泽厚《美的历程》

贡布里希《艺术的故事》

理查德•加纳罗《艺术:让人成为人》

沃特伯格《什么是艺术》

丹纳《艺术哲学》

苏珊•朗格《情感与形式》

科林伍德《艺术的原理》

 

 

院 系:文学系                  研究方向名称:国际电影文化传播

研究方向介绍:

主要培养中外国别电影的学术人和研究者;具备基本的艺术史知识,较系统地掌握中外电影历史及理论知识。针对不同国家电影的民族特色、美学运动、重要现象、代表人物及经典作品展开学习,达到比较深入的了解;能够运用中外电影比较的学术眼光来认识世界电影文化的历史、状态与形势,对国内外电影学术及批评界的动态有一定的认知和了解;最终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就中外电影史范围内的选题完成学术论文的规范写作。

 

业务课二名称:电影历史及理论

业务课二介绍:

主要考查考生对于中外电影历史的重要事件和现象、基本脉络、发展演进的认知、把握和理解情况;对于电影理论的重要代表人物及其学说的了解、分析和一般意义上的运用能力。

 

 

院 系:文学系                 研究方向名称:电影创意与策划

研究方向介绍:

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创意与策划”在整个电影生产流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拨持续关注多变的影视产业发展态势、时刻面对社会现实的优秀考生,经过“电影创意与策划方法”、“电影策划经典案例分析”以及“电影剧本写作技巧”的深入学习,使其成为能够进行电影全案策划和写作标准长度电影剧本的高端人才。

 

业务课二名称:材料分析与写作

业务课二介绍:

考查考生的创意与写作能力,考生须根据给定材料进行分析和想象,发现材料的亮点与特点,然后根据要求完成相关写作任务。

 

 

院 系:文学系                 研究方向名称:电影剧本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电影剧本创作是电影创作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环节,电影艺术整体水平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电影剧本的创作水准。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拔出具有电影剧本写作经验和一定电影剧作理论基础的考生,经过更高层次的电影剧作实践和更深层次的电影剧作理论学习,使其成为在电影剧本创作具有较高能力的专门人才。

 

业务课二名称:小品写作

业务课二介绍:

考试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所给的材料(包含命题、背景资料、人物及主要情节等),按要求完成一篇具有视听思维、情节完整、逻辑合理、人物鲜明的短片剧本。

 

 

院 系:文学系                 研究方向名称:电视剧剧本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电视剧剧本创作是电视剧创作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环节,电视剧艺术整体水平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电视剧剧本的创作水准。本研究方向旨在选拔具有影视剧本写作经验和一定影视剧作理论基础的考生,经过更高层次的电视剧剧作实践和更深层次的电视剧剧作理论教学与科研,使其成为在电视剧剧本创作和电视剧剧作教学方面都具有较高能力的专门人才。

 

业务课二名称:小品写作

业务课二介绍:

考试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所给的材料(包含命题、背景资料、人物及主要情节等),按要求完成一篇具有视听思维、情节完整、逻辑合理、人物鲜明的短片剧本。

 

 

院 系:导演系                  研究方向名称:故事片导演创作

研究方向介绍:

培养专门的影视导演人才,系统学习电影导演创作方法和创作理论,具有较高的中外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电影导演创作技能,独立开展影视艺术创作。

 

业务课二名称:故事片导演创作理论

业务课二介绍:

要求考生具备基本的导演创作能力,了解导演工作的基本原则及创作手段,了解电影史上的著名导演及其对电影创新的贡献。能判断剧本的核心任务,完成导演创作构思及实施导演构思的具体方案。

 

 

院 系:导演系                 研究方向名称:纪录片导演创作

相关话题/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