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201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 /2010-05-11

为进一步规范硕士生复试工作,确保复试工作的有效性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提高硕士生招生工作质量和新生入学质量。依据教育部有关 2008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1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 、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 、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 复试组织管理

1 、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院长和研究生工作主要负责人员组成,负责全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组织开展并协调复试各项工作。

2 、复试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需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批准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 、研究生办负责复试组织工作,并对参加复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增强复试人员的责任感,提高复试的公平公正性,确保复试工作质量。

三、复试工作具体内容和方法

1 、 2008 年第一志愿报考本院考生复试分数线以教育部的复试分数线为准,不再单独划定,进入教育部分数线的考生都进入复试名单。调剂考生择优选择,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调剂系统规定程序进行。

2 、复试时间: 2008 年 4 月 17 日上午 8 : 30 - 10 : 00 笔试;上午 10 : 00 - 12 : 00 和下午 1 : 00 至 4 : 30 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分专业组面试。

3 、拟录取考生 2008 年 4 月 18 日体检。

4 、复试考生与录取考生的比例按 1.2 : 1 的原则进行复试。

5 、复试考核方式:笔试、面试、英语听说测试。

专业笔试:考试为闭卷,考试时间为 1.5 小时,主要考核考生对所报专业的综合知识及能力、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分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计算机应用技术”四类试题。参加笔试的考生根据所报考和调剂的学科专业选作试卷。

专业面试:按照考生专业及研究方向进行分组复试。各复试小组由 3-5 名以上相关研究方向具有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对考生进行面试,每组设组长一名。

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并对考生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情况,人文素养、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情况进行考核。面试过程中,复试小组要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每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考核小组简短讨论后,每位专家当场独立评定分数。计分原则是所有专家给定成绩的平均分。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以对话为主,主要测试考生的听音辨义、理解日常交谈内容和一般题材讲座等能力,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为 15 - 20 分钟,由复试小组进行。

四、身体健康检查

所有参加复试拟录取的考生均需进行身体健康检查。

五、复试成绩的确定及录取

1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考生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 100 分)× 40 %+专业面试成绩(满分 100 分)× 40 %+英语听说(满分 100 分)× 20 %。

3 、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按 50 %权重。院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并结合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及我院的专业需求等进行综合排名,并审核确定拟录取名单。

4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线下生原则上不参加复试,但是如果具有我院需要专业突出特长的考生,专业课成绩优秀,数学在 100 分以上,经院招生领导小组进行全面考核合格,并符合国家招生政策,可以报破格录取。

6 、复试结果将及时通知本人,如有异议,可以向研究生办提出复核申请,研究生办会及时给予答复。考生接待电话为 010 - 63812255-3215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08 年研究生专用监督电话: 010 - 82837219 。

六、考生需提交的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向研究生办提交以下材料:

1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备复试报到及参加复试各环节时查验。应届本科生还需交验学生证,往届生需交验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

2 、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

3 、考生简历及个人自述表 ( 附后 ) ;

4 、近期 1 寸黑白或彩色免冠照片一张。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