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硕士、博士)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 /2013-11-27

 1 本专业的特色、学术地位、及在本单位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

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为主体的多学科交叉技术应用于光电研究院所承担的卫星导航、浮空器、空间系统技术、对地观测等领域国家重大任务,涉及卫星、浮空器、有效载荷及地面应用系统的研制与建设任务。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主要面向工程应用任务,有导航、浮空器、空间系统仿真,卫星、浮空器计算机控制与管理,有效载荷数据计算机处理,时空多维数据可 视化与质量分析评定等技术方向。研究高性能高可靠的空间和地面综合性电子学系统、总线与网络系统、软件系统、系统仿真与地面测试系统等。

光电研究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与飞行器设计、光学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学科具有密切联系,以所承担的航天航空领域重大空间工程为依托,运用计算机 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技术、通信与信息技术、自动控制、软件工程的科学原理和方法,解决国家重大任务工程中的关键技术,对提高空间任务的效能、载荷可靠 性、降低成本有重要的意义。

2 本专业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条件

本专业点的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控制与应用、系统仿真、空间电子工程、高可靠空间软件、组合导航与导航增强技术、空间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等。

3 研究条件

光电研究院拥有完善的计算机仿真任务开发平台、电子学研发平台、卫星和浮空器的综合集成测试平台、对地观测地面系统研发支撑平台,承担了大量的卫星导航、浮空器、空间系统技术、对地观测相关工程任务。

依托承担的导航、空间系统技术、卫星和浮空器研制任务,建立了基于HLA的分布式仿真环境和视景系统,电子学系统研发支撑设备,拥有先进的卫星导航 信号模拟器、新型导航信号仿真设备、频谱仪、网络分析仪、信号源、嵌入式系统开发环境、卫星导航系统监测数据资源,具备完整的系统开发、测试、运行环境。

在对地观测地面系统方面,具备并行计算服务集群、存储区域网络等硬件设备平台,为对地观测地面系统的研发与过程管理、遥感数据质量评估提供计算、网 络、存储、管理软件等资源与运行环境,为对地观测信息获取存储传输技术、遥感数据智能化处理与质量评估等技术的研究提供了充分的硬件条件。

在长期承担航天航空工程任务的过程中,光电研究院本专业点学术队伍稳定,科研经费充足,在工作条件、实验条件、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方面都有系统的 积累,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专利,在空间系统总体、电子学设计和研制、软件设计、计算机应用和空间信息获取技术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经验。

在该专业领域,光电研究院拥有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所培养的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欢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电子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报考

相关话题/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