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光寿红课题组揭示细胞质RNA干扰通路的新功能_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24

RNA干扰的多代遗传一直是重要的研究领域。在2012年,Craig Mello教授、Scott Kennedy教授和Eric Miska教授分别在Nature和Cell上同时发表三篇文章,报导细胞核RNA干扰通路(Nrde)中的关键蛋白,特别是生殖腺细胞核表达的Argonaute蛋白HRDE-1,在RNA干扰的多代遗传中起重要作用。最近,Craig Mello教授、Scott Kennedy教授和光寿红研究组在Mol Cell、Nature和Cell Reports上同时发表三篇文章,指出细胞质RNA干扰机器在RNA干扰的多代遗传也起重要作用。
光寿红研究组发现了一个新的细胞质中的Argonaute蛋白WAGO-4,参与了RNA干扰的多代遗传。WAGO-4定位于生殖细胞紧贴细胞核外侧无膜细胞器中,并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呈现不对称分配。WAGO-4可以跨代结合可遗传的小RNA,并且特异性靶标mRNA,下调靶标mRNA的表达量。WAGO-4结合的内源性小RNA可以在3’端被尿嘧啶化修饰。尿嘧啶转移酶CDE-1可能通过对于WAGO-4结合的小RNA的修饰,来促进RNA干扰的遗传过程。最后,WAGO-4可能参与了小RNA从亲本向子代的传递过程。ScottKennedy组发现ZNFX-1和WAGO-4定位在一个新的液滴状细胞器中——Z granules。WAGO-4/ZNFX-1共同促进子代中小RNA表达的维持。通过更精细的观察发现,Z-granules和之前的细胞核周围细胞器P-granules以及Mutator foci形成多液滴细胞器。作者推测这样一个时间空间有序的液滴可以帮助细胞进行精细的RNA调控。CraigMello组通过免疫共沉淀发现ZNFX-1蛋白可以直接结合RdRP蛋白以及一些Argonaute蛋白。同时ZNFX-1对于piRNA位点附近的小RNA的产生是至关重要的,促进了小RNA扩增的平衡。


改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光寿红研究组的徐飞博士和冯雪竹副研究员。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部)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18)30631-4
相关话题/干扰 遗传 细胞 过程 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