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大在大气环境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_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2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姜哲教授在应用卫星观测数据和模式模拟研究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以姜哲教授为首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美国氮氧化物排放下降速度自2011年以来大幅减缓,这与美国国家环保局的氮氧化物排放持续快速下降的结论相矛盾。这一研究工作还证明了美国的空气质量变化主要由美国本土污染物排放变化所主导,并间接表明中国近年来在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4月30日出版的国际权威综合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并在第一时间被《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卫报》《每日邮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洛杉矶时报》指出:“光化学烟雾相关的污染物排放下降速度显著减缓......这一发现解释了为什么官方数据显示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但空气质量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
氮氧化物是雾霾和臭氧的重要前置物,对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有严重影响。美国国家环保局一直认为美国的氮氧化物排放在2005-2015年间持续快速下降。基于这一判断,环保局在2015年对美国国家空气质量标准进行了修改,并下调了可接受的最高臭氧浓度。与环保局的观点相反,该研究表明,美国人为氮氧化物排放下降速度自2011年以来大幅减缓,且这一变化趋势与卫星遥感和地面站观测数据相吻合。据此,英国《卫报》报道指出:“现有的法规不能保障持续的改善......鼓励使用更多化石燃料使我们在威胁空气质量和人类健康的错误方向上越走越远”。

图一:美国国家环保局(EPA)认为氮氧化物排放持续快速下降(紫线),但该研究结果表明实际的排放下降速度(绿线)在近年来显著减缓。
另一方面,西方国家的一个主流观点认为,亚洲污染物排放随着快速的工业化而迅速增加,因此会对美国的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美国污染物浓度下降趋势减缓是否由中国污染物排放导致?该项研究以坚实的科学证据表明,“由于强化空气质量标准,中国的污染物浓度在近年来显著下降,因此研究人员排除了污染源来自于中国这一假设”(《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一结果表明我国近年来在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地空学院姜哲教授。姜哲教授于2017年入选中国科学院“****”,该部分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的资助。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科研部)

PNAS文章链接:

Unexpected slowdown of US pollutant emission reduction in the past decade
媒体报道节选:

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

Slowdown in emissions reductions could explain stalled progress on smog, study finds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

America’s air isn’t getting cleaner as fast as it used to

卫报(The Guardian)

America's huge success in cutting smog at risk of being eroded, experts warn

每日邮报(Daily Mail)

America's air quality crisis: Study warns pollution gains are slowing dramatically

今日美国(USA Today)

The USA's long battle against air pollution isn't over yet, as air quality improvements are slowing down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U.S. Air Quality Improvements Are Lagging
相关话题/数据 控制 国际 中国科学院 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