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徽中医药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7

各相关学院、附属医院(所)及硕士学位授权点:

复试录取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复试考核质量

学校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学院、附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贯彻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对复试导师组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力和责任,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评判标准,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对监考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复试考务工作规范。严格过程监管,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公示工作,确保招生公开、公平、公正,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要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进一步完善复试考核方案,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从价值观、学术道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着力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优化复试内容,改进评价方法,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的考查,加强对临床研究生职业素质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着力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二、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做好调剂工作

按照《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公布复试考生名单。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为专项计划,不得挪用,由学校自主确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考生在原报考专业复试录取,不参与专业排名。调剂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选择我校有缺额的专业进行调剂复试。

有缺额的专业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专业原则上按照1: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调剂后生源充足的专业对调剂生实行差额复试。首批复试完,仍有缺额的专业,可进行再次调剂复试。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的内容包括专业课的笔试、英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及专业能力面试。

2.复试的组织形式及成绩:

专业课的笔试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考试时间2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负责英语听力考试的相关工作,考试时间半小时,成绩满分100分。

专业能力的面试(含英语口语测试)由各硕士学位授权点所在教学院、附属医院(所)负责组织,成绩满分100分。

3.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

各专业一般应由学科组导师组成不少于5人的复试小组,并确定秘书1人。导师不足5人的,可由学科副高以上人员或博士补充。考生较多的专业可分组面试,每个小组确定一名组长具体负责面试工作。

各学院或各专业需制定具体的专业能力面试方案,确定面试内容和形式(应有事先准备好的复试内容、评分标准及程序,可采取口试、笔试或实践环节的考核等),试题难度适宜,抽取试题量按面试学生的2~3倍准备。试题内容应由复试小组集体研究确定,试题不得出现政治性的错误,并应当避免出现学术界尚有争议的问题。英语口语测试在面试时进行,可采取问答或翻译的形式,口语成绩计入专业面试成绩。

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考核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判规则、评判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一般应包含中英文自我介绍、抽选试题回答及复试小组成员自由问答等环节。

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小组秘书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复试小组给出评语及是否同意录取的意见,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经所在部门审核后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4.各学院应制定统一的面试工作实施办法,并在复试前在网站公布。同时公布考生咨询及申诉的电子邮箱、电话号码、联系人等信息,保证相关渠道畅通,主动接受监督,按有关规定对相关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

四、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30%+专业能力面试成绩×60%+英语听力测试成绩×10%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按照总成绩高低,分专业对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依次录取。

五、加分政策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名单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名单为准),以及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考生在复试前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提交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研究生院核实后按政策予以加分并公示。

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初试加分政策。

六、体检事宜

由第一附属医院负责考生体检事宜。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七、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因考生人数较多,复试报到分两批进行。

第一批:报考或调剂到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药学院、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医药经济管理学院、护理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考生

第二批:报考或调剂到一附院、二附院、神研所、芜湖市中医院、针灸推拿学院的考生

  

                    时间安排表

序号

流程

第一批

第二批

1

考生报到

3月26日上午

3月27日上午

2

考生体检

3月26-29日

3月26-29日

3

英语听力、专业课笔试

3月26日下午

3月27日下午

4

专业能力面试

3月27日

3月28日

5

报送面试结果

3月28日

3月29日

 

八、录取

1.严格资格审核及信息公开。各部门应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研究生院根据复试结果及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对拟录取名单、初试、复试成绩等按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10天。公示结束后,将拟录取名单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上报审核备案。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者上报。

2.强化监督检查。

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督查组对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以保证复试工作规范进行。

  

  

  

考生在复试期间如有相关问题可向学校咨询、反映或申诉,学校纪委监察处电话:0551-68129047,邮箱:azyjw@ahtcm.edu.cn,研究生院招生办电话:0551-68129404,邮箱:yanzhaotj@qq.com学校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前江路1号,邮编230012。

 

 

 

                                            安徽中医药大学

                                             2019年3月21日

  

  

  

  附: 

1.考生报到:(报到、缴费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关注网站通知)

第一批:少荃湖校区,3月26日上午9∶00-11∶30

第二批:梅山路校区,3月27日上午8∶30-11∶30

缴费标准:复试费每生60元。体检费:150元

 

报到携带以下证件材料:

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考生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政审材料(主要包括学习工作期间政治思想情况、学习、工作表现,政审表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1寸免冠照片一张,应届本科毕业生带学生证及复印件,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带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报考临床专业学位的成教、自考和网络教育的本科考生还须携带执业医师资格证原件及复印件。

因报考医师资格,毕业证书原件不能带来的,需交复印件,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xlcx/,下载打印本人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交研究生院备查。应届生不能提供学生证,除开具在校生证明外,也请在学信网下载打印本人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交研究生院备查。

考生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政审材料,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的教学院、系(部)提供并加盖党组织公章,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工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报到时不能办理好政审材料的,请务必在拟录取公示期内提交。

2.笔试:

专业课笔试及英语听力考试,考生凭二代身份证、准考证入场。

听力考试带2B铅笔。梅山路校区听力考试采用调频广播放音,频道FM75.0兆赫,请考生自带耳机。

《药物分析》课程考试,可使用不带存储功能的简易计算器。

考场安排另行公布,请关注网站通知。

相关话题/安徽中医药大学